老年保健要诀 得休便休

2007-11-09 00:00:00 来源:

  近日读《菜根谭》,见此一语深受启迪。云:“人肯当下休,便当下了。前人云:‘如今休去便休去,若觅了时无了时。’见之卓矣。”用白话文来说,就是:一个人愿意就此罢休,便应该立即罢休。古人说:“现在能够罢休就赶紧罢休,若要找个罢休的机会便永远无法罢休了。”这真是高见啊!
  人之将老,其体必衰,退行性改变和疾病难免缠身。看一看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,你就会吓一跳。在我国,每12秒钟就有1名中风新发病者,每21秒钟就有1人死于中风。我国每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约300万,其中大多数是老年人。伦敦大学医学院的约翰・丁弗尔特教授认为,假如没有心血管疾病,人类的预期寿命将增加10年。2005年,我国有七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的边缘线上,其中包括中老年人群。
  钟南山院士曾有一个生动的比喻:“工作就像一只皮球,掉下去还会弹起来,不必过分在意;而健康就像一条单行线,就像一个空心玻璃球,一旦落下即会粉碎。”他还认为感动中国人的丛飞如果能尽快地下火线,不那么强撑着,起码能多活10年。
  我们老年人,虽然也强调老有所为,发挥余热,继续工作等,但无论如何不能忽视年老体衰、疾病缠身这个事实,不可强行而为之,不可拼命。该休息时就得好好休息,千万别累垮了老命,犯不着。
  得休便休,是告诉老年人绝不可有太大的精神压力和身体负荷,吃不消的事决不可去干。较好能去生态旅游地玩玩,享受一下休闲的人生,放松放松自我,呼吸一些最清新的空气,做一回“神仙”。
  得休便休的另一层意思是,决不要被一些烦心事所困扰,碰到麻烦,较好摆脱令人不愉快的环境。有些事该了结的就把它了结了。所谓“多心为祸,少事为福”,确实是极为正确的观点,不可不行也!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